在学院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发布时间:2013-09-03浏览次数:915

在学院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3813日)

张 桂 兰

根据我院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经市委组织部同意,院党委决定对科级岗位实行竞争上岗,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主要是对竞争上岗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这次竞争上岗工作的有关内容

(一)政策依据以及工作方案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性强、要求严格。《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暂行条例》等干部人事管理法规是我们竞争上岗工作总的政策依据,也是我们必须遵守的工作准则。院党委根据干部人事管理法规和市委组织部、市编制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关于学院内设机构名称、规格和干部职数的规定》、《关于学院内设机构正科级干部竞聘的工作方案》、《关于学院内设机构副科级干部竞聘的工作方案》等三个文件,同时还制定了科级干部竞聘工作安排。这三个文件是我们根据有关政策和学院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经过一年多的反复酝酿、充分考虑,报请市委组织部同意的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这次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各项具体工作的主要依据。刚才建庄副书记宣读了实施方案,会后方案还要发放到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并进行公示。

(二)竞聘的岗位设置

本次竞聘的正、副科级干部岗位共145个,其中,中层副职和二级管理部门正职(正科级)岗位有31个、内设机构副科级岗位114个。可以说,这次竞争上岗是我院建校以来,竞聘岗位最多,涉及人员最广的一次选拔任用工作。具体的竞聘岗位和任职资格、任职条件将在全院进行公示。

(三)时间安排及方法程序

本次竞争上岗工作自今天动员会开始,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召开动员会、参加科级干部竞聘的个人报名、全体报名人员的资格审查和素能测试、正科级干部民主推荐、演讲答辩、组织考察、研究拟任职人选等;第二阶段,主要是副科级干部的民主推荐、演讲答辩、组织考察、研究拟任职人选等。经公示没有问题后,党委形成任职文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二、充分认识竞争上岗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竞争上岗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现学院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建院以来,特别是2004年院党委正式成立以来,在院领导班子带领下,紧紧依靠全院教职员工,以打造全省一流的高职院校为目标,大力弘扬“艰苦创业、高效务实、团结奋进、勇争一流”的学院精神,努力拼搏,真抓实干,使我院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2006年,顺利通过了省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德育评估,2009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2010年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厅党建评估,2011年我院列入省骨干院校建设项目单位,两个专业列入财政部、教育部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成功创建郑州市文明单位,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今年,我们又提出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目标,还要迎接省思想政治教育评估和省级文明单位验收。目前我们的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4150人,提前录取的单招、艺术类和对口升学1005人。在剩余2995名计划中,报考我院的上线考生18240人,其中第一志愿4975人,超过招生计划1980人,为我院持续发展打下其实的生源基础。要实现我院的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高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关键在于教师队伍素质,尤其是干部队伍素质。竞争上岗是选拔优秀干部的有效形式,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配齐配强学院的科级干部,对促进学院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长远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意义。

(二)竞争上岗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学院升格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我院的干部队伍建设严重滞后,没有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结构,干部队伍后继乏人。学院要获得长足发展,人才的问题、干部的问题尤其重要。我院干部队伍的总体是好的,工作成效是明显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近几年来,全国各类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呈现出竞相发展、激烈竞争的局面,在这种形势下,要实现跨越式的大发展,关键在于有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去年,在市委组织部的直接领导和部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尤其是科教处的领导深入我院亲自指导,通过竞争上岗,28名同志走上了党政管理部门和各院系领导岗位。这次科级干部竞争上岗的目的,就是要选拔一批年轻的优秀干部到科级岗位上来,这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促进干部素质提高的重要举措。竞争上岗就是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敢于站在大庭广众面前,公开阐明自己的优势特长,表明自己干好工作的决心信心以及具体措施办法,把自己交给党和群众选择与评判。通过这次竞争上岗,可以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励精图治、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激发广大干部刻苦学习、奋发向上、敢于竞争的进取精神,使广大干部把精力集中到加强学习、勤奋工作上,引导到提高素质、钻研业务和干事创业上,从整体上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

(三)竞争上岗是深化我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具体实践。通过竞争上岗选拔干部,主要是看一个干部的知识、能力、政绩和群众基础,只要符合竞争上岗的条件和资格,都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开公平的参与竞争,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宽松的环境,提供充分展示的舞台。同时,实行竞争上岗,能够有效地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竞争上岗工作实行标准、程序、结果“三公开”。参加素能测试和演讲答辩人选、考察人选和拟任职人选的名单不仅要向全院教职工公开,还要通过学院网站向社会发布,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使参加竞争的干部和社会各界能够及时了解竞争上岗工作的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干部选拔工作的透明度,落实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从机制上保证干部选拔工作的公正性、准确性和科学性。

三、坚定信心,积极参与竞争上岗工作

(一)广泛宣传,扩大影响。今天动员会后,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教职工深入宣传这次竞争上岗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工作原则、选拔名额、报名条件、组织程序等,要创造条件,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所有符合条件的同志都能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要把竞争上岗的道理讲透彻,把操作的程序讲清楚,让干部了解到参与竞争上岗不仅是接受组织的挑选,而且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和磨练,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踊跃报名。要为参加报名竞争上岗者提供必要的条件,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

(二)积极参与,勇于竞争。这次竞争上岗只在学院范围内进行,人选在学院内部产生,可能有的同志对参加竞争上岗思想上有顾虑,怕竞争不上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不愿参与竞争。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对于一名干部来说,这次竞争上岗既是一次锻炼提高自己的机会,又是一次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要保证学院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一批适应新形势,勇于改革、勇于创新的干部作先导,人才的竞争是不可避免,如果连竞争上岗都不敢参与,事业上的竞争就更无从谈起。要相信组织和广大群众,消除各种思想顾虑,积极投入到这次竞争上岗工作中,符合条件的同志都要积极参与,踊跃报名。

(三)端正态度,统一认识。尽管这次竞争的岗位职数较多,但是每一位参与者仍然面临着入选或者落选的考验,因此,要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这次竞争上岗,主要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队伍活力的需要。因此,希望全院教职工,尤其是参加竞争上岗的同志能够正确对待这次竞争上岗工作,正确对待这次竞争上岗的结果,要充分认识到,积极参加竞争是件光荣的事情,是一个干部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表现。通过竞争来检验一下自己,可以看到差距和不足,更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方向,对于提高自身素质也是有好处的,即使选不上,也不要气馁,要摆脱旧的习惯思维定势,通过积极参与,你的才能表现已经在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面前得到充分展示,必将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通过查找不足和差距,经过工作中的实践和锻炼,你将会更加成熟,也为党组织对你的的培养和挑选打下了一定基础。

希望同志们都能够从学院发展的长远需要出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力支持,积极参与,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把最合适的人选推荐到最恰当的工作岗位上来。

四、坚持原则,精心组织,搞好这次竞争上岗工作

这次竞争上岗要坚持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选人,确实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人才选拔上来,经过几年的培养和历练,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基层干部队伍。更好地实现学院人才资源的科学配置与合理流动,进一步激发干部干大事、创大业的活力,提高工作效率,为学院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在具体工作中,要认真把握好以下两点:

(一)严格竞争上岗的各项标准和程序

根据竞争上岗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工作中要坚持做好几个关键环节:

1、要扎实做好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院党委高度重视这次竞争上岗选拔干部,要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干部教师积极报名,希望全校符合条件的人选全部报名参与竞争。这次竞争上岗,我们要求报考者在政治思想、理论水平、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必须具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六项基本条件。同时,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在年龄、任职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竞争上岗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在进行资格审查时,要严格对照方案规定的条件和资格,认真进行把关,特别是对报考者的年龄、学历、职称、任职时间等进行细致审查,不允许出现任何偏差,资格审查工作要贯穿于整个竞争上岗工作的始终。

2、要认真做好素能测试和演讲答辩工作。素能测试和公开演讲答辩是竞争上岗区别于传统干部提拔方式的重要标志,是了解干部知识水平和领导能力的有效手段。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效地检验出每个竞争者的理论素质、知识水平和潜在能力,客观地反映报名竞争者的真实水平。

3、要做好组织考察和任前公示工作。有的干部,演讲成绩可能很好,但思想政治素质、实际能力、平时表现、工作成绩可能与演讲成绩不尽一致。因此,在组织好面试演讲工作的同时,还必须认真做好组织考察。对经考察发现思想政治素质较差、群众公认程度较低或存在其他严重问题的干部,不能作为拟任人选。考察工作结束后,要通过公示,听取各方面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公示期间,如群众反映有关人选存在突出问题的,经核查属实,要取消拟任职资格。对通过任前公示的干部,按规定程序予以任命,并将竞争上岗结果向社会公布。

(二)加强监督,严肃纪律

这次竞争上岗工作要认真扎实,坚持标准,讲究原则,严格遵守干部人事工作纪律,严格按程序办事,恪尽职守,公道正派,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干扰,坚决杜绝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泄露机密等现象的发生,确保竞争上岗工作的正常进行。竞争上岗工作的全过程要接受群众监督。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纪检监察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要按规定适时公开、公示有关情况,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对竞争上岗过程中出现的违纪问题和不良行为,无论涉及到谁,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在工作中,如果大家发现有不完善的地方,要及时请示和提交院党委或领导小组研究解决。

最后说明两点,一是从今天开始到17日学院竞聘工作主要环节结束前全体同志要按时到校,听从安排,确保竞聘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学院还要制定干部管理的有关具体办法。对岗位职责及承担的教学工作量等要做出明确规定,全体干部坚持实行坐班制,希望同志们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同志们,在市委组织部和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有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这次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一定会达到我们预期的目的,取得圆满的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