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谈修改党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发布时间:2012-11-19浏览次数:1157

 

党第十八次全代表大14幕,大了《中党章程(修正案)》。围绕党章修改的相关问题,新专访了中央党校常副校李景田。

十八大是党生以16次修改党章

者:中党成立90多年,党章历经了多少次修改?

李景田:回答这个问题,要先要回一下党章制定和修改的史。

党在1921年召了一大,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一大提出制定了党得及制定党章。

的第一部党章是党的二大制定的。根据形和任化,二大以后的次代表大(五大除外)党章作出不同程度的修改。由于当时的特殊境,五大未党章行修改,后由中央政治局党章行修改。

行党章是19829月党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30,在保持党章基本定的前提下,根据形和任务发化,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党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

这样,党的十八大党章的修改,是我生以16次修改党章。

者:党代多次修改党章?

李景田: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党的理和路线政策,体党的重要主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因此,党章的基本容要保持连续性和定性。同,也要根据形和任党章行必要修改。

和任化,主要是三方面:一是党的理与时和不断创新;二是党和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三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有新的造和新的经验

范党的事和党的建章程,然要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党的建设创新的新情修改。

者:次党章的修改示了中怎样程?

李景田:党章修改的史,是我91程的影和展示。一是展示了我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三件大事的程。二是展示了我党在领导革命、建和改革实践中,不进马克思主程,不论创新的程。三是展示了我党不断总结党的建的新造、新经验,不提高党的建化水平的程。

 

党章修改集中了全党智慧、体了全党意志

者:党章修正案事先做了怎样酝酿讨论

李景田:次党章修改工作是发扬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首先,在广泛听取意的基上,确定党章作适修改。今年1月,在中央党的十八大议题向各部征求意程中,多地方和部党的十八大党章作适修改。中央政治局认真研究了这个,作出了党的十八大党章行适修改的定,成立党章修改小

第二,在党章修改程中,更加广泛地听取了各方面的意。党章修改工作启动后,中央出通知,专门就党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各部征求意。同时还收集近年一些党组织和党向中央有提出的于修改党章的意和建

认真研究各方面意和建的基上,提出了党章修改方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先后党章修改方案行了审议,形成党章修正案征求意稿。征求意稿印各地各部和党的十七大代表、十八大代表征求了意

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主持召谈会,听取各地军队各大位主要负责同志的意和建。根据各方面反的意和建党章修正案征求意稿行了认真修改,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再次审议后,提交党的十七七中全会审议,形成了提交党的十八大审议的党章修正案。

第三,党的十八大期,广泛征求了全体代表意。全体代表党章修正案认真讨论,提出了一些重要修改意些意,大会对党章修正案作了修改。1114日,大全体会议一致通党章修正案。

次党章修改工作充分发扬了党民主,集中了全党智慧,体了全党意志。

 

十八大党章行了六方面的修改

者:十八大党章行了些方面的修改?最重要的修改是什

李景田:十八大党章的修改主要集中在六方面:

一是学发作出新的定位和述。

首先,把科学发列入党的指思想。把科学发观写在我党的旗上,是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贡献了党的指思想的与时,有利于把科学发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程、体到党的建各方面。

,充了党的十六大以党的理论创新特是科学发定位的容。有利于全党正确理解科学发的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

二是充完善中特色社重要成就的容。

特色社道路,中特色社体系,中特色社制度,是党和人民斗、造、累的根本成就。在征求意程中,各地各部一致建,在党章中对这个根本成就作完整表述。党章修正案采这个

“确立了中特色社制度”是次修改新增容。特色社道路、理体系、制度作整体在党章行完整表述,于深化全党同志特色社认识,增强持中特色社性和定性,有重要意

三是充持改革放的容。

改革放是强之路,是新期最明的特点。我国过30多年的快速展靠的是改革放,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放。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一些地和部,在党章中一步强化改革容的分量。党章修正案采这个,增了只有改革放,才能展中展社克思主容。充实这方面的容,对坚定推改革放有重要意

四是充了中特色社义总体布局的容。

方面的一重大修改,是把生文明建经济、政治建、文化建、社一道,入中特色社业总布局。适应这一修改,党章修正案专门对文明建作出述,包括体要求、指和工作着力点。这样修改,使中特色社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文明建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全面推特色社

,党章修正案对经济、政治建、文化建、社设内容也行了充

五是充完善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容。

根据近些年党的建设积累的经验和形务对党的建提出的新要求,党章修正案对总纲部分于党的建体要求作了适修改。增的加强党的纯洁性建,整体推党的思想建组织、作、反腐倡廉建、制度建,全面提高党的建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型、新型的克思主义执政党等新容,体了我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认识的深化,有利于一步加强和改党的建应对党面的考风险,切提高党的政能力,保持和展党的先性、纯洁性,不增强党的造力、凝聚力、斗力。

六是部分文作了适修改。

总结吸收近年党的建成功经验并与总纲部分的修改相接,党章修正案对条文部分于党、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作了一些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