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章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发布时间:2012-11-19浏览次数:3783

(中党第十八次全代表大部分修改,2012年11月14日通

 

党是中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是中人民和中民族的先锋队,是中特色社领导核心,代表中力的展要求,代表中文化的前方向,代表中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实现

党以克思列宁主、毛泽东思想、小平理、“三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自己的行指南。

克思列宁主揭示了人会历展的律,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党人追求的共最高理想,只有在社充分展和高度发达的基上才能实现。社制度的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程。克思列宁主的基本原理,走中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的社取得最利。

以毛泽东同志主要代表的中党人,把克思列宁主的基本原理同中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克思列宁主在中用和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于中革命和建的正确的理经验总结,是中党集体智慧的晶。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领导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封建主、官僚本主的革命斗,取得了新民主主革命的利,建立了人民民主政的中人民共和;建以后,利地行了社改造,完成了新民主主到社渡,确立了社基本制度,展了社经济、政治和文化。

十一三中全,以小平同志主要代表的中党人,总结正反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移,行改革放,辟了社业发展的新期,逐步形成了建特色社的路线、方、政策,明了在中固和展社的基本问题立了小平理小平理克思列宁主的基本原理同代中国实践代特征相合的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件下的承和展,是克思主在中国发展的新段,是代中克思主,是中党集体智慧的晶,引着我义现代化事

十三四中全,以江民同志主要代表的中党人,在建特色社实践中,加深了是社怎样和建么样的党、怎样党的认识累了治党治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代表”重要思想。“三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毛泽东思想、小平理承和展,反映了代世界和中党和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党的建、推自我完善和展的强大理武器,是中党集体智慧的晶,是党必须长持的指思想。始做到“三代表”,是我党的立党之本、政之基、力量之源。

十六大以,以胡锦涛同志主要代表的中党人,持以小平理和“三代表”重要思想,根据新的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实现么样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科学发,是同克思列宁主、毛泽东思想、小平理、“三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的科,是克思主义关展的世界和方法的集中体,是克思主化最新成果,是中党集体智慧的晶,是展中特色社须坚持和贯彻的指思想。

改革放以取得一切成步的根本原因,归结就是:辟了中特色社道路,形成了中特色社体系,确立了中特色社制度。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开创这条道路、这个体系、这个制度,高特色社义伟大旗为实现进现代化建、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共同三大史任斗。

并将长于社级阶段。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中义现代化不可逾越的段,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我的社,必须从情出,走中特色社道路。在现阶段,我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的物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的矛盾。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阶级争还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有可能激化,但已不是主要矛盾。我的根本任,是一步解放生力,展生力,逐步实现义现代化,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建筑中不适展的方面和环节。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主体、多所有制经济共同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持和完善按分配主体、多分配方式存的分配制度,鼓一部分地和一部分人先富起逐步消灭贫穷到共同富裕,在生产发展和社会财富增的基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的物文化需要,促人的全面展。展是我兴国的第一要。各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展社的生力,有利于增强社义国家的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点和检验标准,尊重劳动、尊重知、尊重人才、尊重造,做到了人民、展依靠人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跨入新世,我国进入全面建小康社、加快推义现代化的新的段。必按照中特色社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政治建文化建、社、生文明建。在新世段,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略目是,固和展已初步到的小康水平,到建党一百年,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到建一百年,人均国内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党在社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团结各族人民,以经济设为中心,持四基本原持改革放,自力更生,创业把我富强民主文明和的社义现代化家而斗。

党在领导中,必须坚持以经济设为心,其他各工作都服和服这个中心。要抓紧时机,加快展,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略,充分发挥第一生力的作用,依靠科技步,提高劳动者素,促进国经济又好又快展。

持社道路、持人民民主政、持中党的领导克思列宁主泽东思想基本原,是我的立之本。在社义现代化建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坚持四基本原,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持改革放,是我的强之路。只有改革放,才能展中展社克思主。要根本上改革束展的经济体制,持和完善社场经济体制;此相适,要行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域的改革。要放的基本策,吸收和借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改革应当大胆探索,勇于拓,提高改革策的科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在实践开创新路。

领导人民展社场经济。毫不动摇固和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支持、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发挥源配置中的基性作用,建立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统筹乡发展、展、经济会发展、人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放,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化、信息化、城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展,建村,走中特色新型工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家。

领导人民展社民主政治。持党的领导、人民家作主、依法治有机一,走中特色社政治展道路,大社民主,健全社法制,建法治家,固人民民主政,建政治文明。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制度、中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商制度、民族域自治制度以及基自治制度。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切保障人民管理家事和社、管理经济和文化事利。尊重和保障人。广言路,建立健全民主选举、民主策、民主管理、民主督的制度和程序。完善中特色社法律体系,加强法律施工作,实现国家各工作法治化。

领导人民文化。建精神文明,行依法治和以德治合,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和科文化素改革放和社义现代化建提供强大的思想保、精神力和智力支持,建文化强。加强社核心价体系建克思主思想,立中特色社共同理想,弘爱国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核心的代精神,倡义荣,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抵御本主和封建主腐朽思想的侵除各恶现象,努力使我人民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律的人民。员还行共义远大理想育。大力育、科、文化事,弘民族传统文化,繁展社文化。

领导人民建社。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信友、充活力、安定有序、人自然和要求和共同建、共同享有的原,以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解好人民最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的局面。加强和新社管理。分和正确我矛盾和人民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的矛盾。加强治安合治理,依法坚决危害家安全和利益、危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犯罪活和犯罪分子,保持社会长定。

领导人民建文明。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自然的生文明理念,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策,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良好的文明展道路。着力建设资节约型、境友好型社,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格局、产业结构、生方式、生活方式,人民造良好生生活境,实现民族永续发展。

人民解放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领导,加强人民解放的建,切人民解放履行新世军队历史使命,充分发挥人民解放防、保加社义现代化建中的作用。

维护展平等团结互助和的社民族系,积极拔少民族干部,助少民族和民族地区发经济、文化和社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工作基本方团结众为经济会发展作贡献

党同全各民族工人、民、知分子团结在一起,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民族的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一步展和大由全体社义劳动者、社的建者、拥护爱国者、拥护国统一的爱国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战线。不加强全人民包括香港特行政同胞、澳行政同胞、台同胞和海外胞的团结。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促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完成祖国统一大

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持和平展道路,持互利共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发系,努力的改革放和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在国际中,维护立和主,反和强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促类进步,努力推持久和平、共同繁的和世界。在互相尊重主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政、平等互利、和平共的基上,展我同世界各系。不断发展我同周边国家的睦友好系,加强同展中家的团结与合作。按照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部事的原展我党同各党和其他政党的系。

党要领导各族人民实现义现代化的宏,必须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政能力建、先性和纯洁性建,以改革新精神全面推党的建新的大工程,整体推党的思想建组织、作、反腐倡廉建、制度建,全面提高党的建化水平。持立党公、民,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扬党的传统和作,不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增强党的阶级大党的群,不提高党的造力、凝聚力、斗力,建设学习型、服型、新型的克思主义执政党,使我党始走在代前列,成为领导人民沿着中特色社道路不强核心。党的建须坚决实现以下四基本要求:

第一,持党的基本路线。全党要用小平理、“三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思想,一行且毫不动摇持下去。必把改革放同四基本原则统一起,全面落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行党在社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反一切“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拔使用在改革放和社义现代化建中政突出、群信任的干部,培和造就千百万社接班人,从组织上保党的基本理、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贯彻

第二,持解放思想,事求是,与时,求真务实。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理论联实际事求是,在实践检验真理和理。全党必须坚这条思想路线积极探索,大胆试验新,造性地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总结经验,解问题,在实践中丰富和克思主,推进马克思主化。

第三,持全心全意人民服。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的利益,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候都把群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系,权为民所用、情民所系、利民所,不允任何党员脱离群,凌于群之上。党在自己的工作中行群线,一切了群,一切依靠群,到群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的自。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系群,党政后的最大危离群。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问题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党本兼治、合治理、并举、注重防的方,建立健全治和防腐体系,持不懈地反,加强党和廉政建

第四,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上的集中和集中指下的民主相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也是群线在党的生活中的用。必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党主体地位,保障党民主利,发挥组织和广大党积极造性。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保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一致,保党的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加强组织律性,在党的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员领导干部特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督,不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展批和自我批,在原则问题行思想斗理,修正错误。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律又有自由,又有一意志又有人心情舒的生的政治局面。

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党要适改革放和社义现代化建的要求,持科学执政、民主政、依法政,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必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在同种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必集中精力领导经济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力,围绕经济设开展工作,促进经济全面展。党必须实行民主的科策,制定和行正确的路线、方、政策,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全体党的先模范作用。党必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党必证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机经济、文化组织和人民积极地、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工作。党必加强、共义青等群众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党必展和情化,完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增强政能力。共同党外群众亲密合作,共同特色社斗。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