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买球官网入口党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发布时间:2007-05-30浏览次数:8559

根据市委和市教育局统一部署,我院从41起,集中了两个月的时间,在全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以加强党员干部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我院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市委、市教育局党委主题教育活动工作的指示精神,严格按照要求和规定程序认真抓好每一阶段的工作。在市教育局督导组的督导下,院党委高度重视,院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组织,各基层党支部行动迅速,步调一致,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踊跃参加,扎实有效地开展这项工作,做到了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取得了初步成效。全体党员干部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心系群众、服务师生,为学院学院各项事业稳定健康发展争做积极贡献。现将我院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员干部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为主要内容,以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为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创建和谐校园、构建和谐郑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参加范围

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风气,切实解决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问题;大力弘扬心系群众、服务师生的风气,切实解决漠视群众、脱离实际的问题;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风气,切实解决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问题;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风气,切实解决铺张浪费、贪图享受的问题;大力弘扬顾全大局、令行禁止的风气,切实解决阳奉阴违、我行我素的问题;大力弘扬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的风气,切实解决独断专行、软弱涣散的问题;大力弘扬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风气,切实解决以权谋利、为政不廉的问题;大力弘扬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风气,切实解决骄奢淫逸、低级趣味的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更加牢固,道德修养进一步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四、工作原则

(一)坚持联系实际。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二)坚持群众路线。把群众路线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向群众通报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三)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使党员干部主动查找和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四)坚持分类指导。根据党员干部的各自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分别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和解决的重点问题,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五)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并重。充分发挥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的整体效应。通过加强教育,为作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完善制度,为作风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通过强化监督、加大惩处,增强党员干部抓好作风建设的责任意识。

五、严格落实市教育局党委和学院党委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和日程安排,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在市教育局第二督导组的督导下,院党委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市委和市教育局的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院“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成立了以院长崔振兴为组长、院级领导为副组长、各处系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了学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宣传工作方案、学习动员阶段、查摆问题和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工作方案及日程安排。三个阶段分别召开了三次由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动员大会,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任务和分阶段目标任务,规定了严格详细的活动方案,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切实增强抓好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二)深入学习,狠抓落实,提高思想认识。我院的“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部署安排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程序环节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学习动员阶段,我们印发并集中学习了毛泽东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邓小平论《发扬五种革命精神》、《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要)》、市领导、院领导“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胡锦涛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重点学习讲话中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和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等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开辟校园网“讲正气、树新风”专栏,网上组织观看《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章辅导报告》、《为民书记郑培民》、《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展览》、《永远的先锋战士》、《任长霞》、《金牌工人许振超》等,从正面引导到反面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良好的教育,收到较好效果。

查摆问题阶段,学院党员干部结合学习中共河南省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 “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典型事迹和典型案例剖析等材料,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改进工作和作风,大树特树行业新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永葆公仆本色,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整改提高阶段,我们学习了毛泽东主席《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为人民服务》及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题文章,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制订整改方案,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党群关系,形成良好局面。

(三)扩大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院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印发材料、简报等,组织宣传处通过校园专题网站、电视、广播、橱窗、宣传横幅等,各基层支部通过网络、板报等多角度、多范围宣传报道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活动的透明度,使活动的开展应民心、顺民意,取得明显效果。

为宣传学校,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院领导身先士卒,带领学院中层领导及部分工作人员深入到全省十八个地市及河北、山东、山西、陕西、安徽等地,走访学生家长、深入社会各界及部分院校,诚恳征求意见、广泛交流合作,所经之处,深受欢迎和好评。

(四)广泛征求意见。按照主题教育活动工作的安排,学院秉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集思广益、开门纳谏的工作态度,扎实搞好意见征求活动。在查摆问题阶段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50份,收回120多份,学校设立公开征求意见电话、设立征求意见信箱和电子信箱;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1次;教师代表、无党派人士座谈会1次,深入学生、教师及学生家长调查研究,倾听教职工、学生及其家长、社会各界的呼声,广泛征求对学校领导班子、干部和师德师风的意见和建议。

(五)抓好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查摆及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院级领导干部在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着重从坚持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全力观、地位观等方面进行剖析,撰写了剖析材料。426日下午,学院先后召开了由市教育局督导组参加的民主测评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测评会邀请全体干部及教师代表对学校、领导干部的剖析材料进行评议,学院院级干部在中层以上干部会上进行了查摆剖析并接受了满意度评议。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相互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六)深刻进行个人剖析。在在查摆问题阶段,每位党员干部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要围绕“六查”开展自我反省和帮助对照检查,按照“重点写问题、深入找原因、关键查自身”的要求,认真撰写了不少于2500字的个人剖析材料,做到查找问题“细”,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严”。剖析材料大多做到了认识深刻,触及思想深处,提出的整改措施针对性强。

(七)联系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对照加强五个方面作风建设、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 联系工作实际,突出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解决突出问题。5月22日下午,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针对查摆出的各种问题,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从实际出发,根据各自的工作特点、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错什么改什么的原则,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完善监督机制,接受群众监督,并形成了个人及单位整改方案。

(八)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集中整改。在明确整改指导思想和整改具体思路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对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的整改方案召开由全体中层干部和部分教职工代表近50人参加的征求意见会,在此基础上,针对建立健全制度方面的整改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建立健全和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具体是:

1、修订和完善党政议事、会议规则。

2、结合人事制度改革,制定了干部培训方案、问责方案。提高中层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业务技能、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增强全体教职工的责任感,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

3、进一步完善学生教育管理制度,加强学生管理。

1)学院在已经建立以“两课”教育为主渠道,学生处(团委)、处系党支部、辅导员等组成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基础上,制定《学生干事工作职责》和《团总支工作职责》。通过一整套机制,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2)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并通过交流和研讨,制订我院《实施方案》。

3)根据教育部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我院学生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不断完善《实施细则》,用制度来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继续实行《学生操行评定实施细则》,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

4)开展了以讲理想、讲道德、讲诚信为主题的团员党课教育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修养,充分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教育中的骨干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

5)重视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环境保护教育,健全心理咨询室和环保组织,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环保意识。

(九)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廉洁自律、深入基层、狠抓整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忠实的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团结、拼搏、奉献的机电精神。以廉洁自律为重点,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要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保持和发扬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好传统,淡薄名利,保持本色,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带动全院上下形成勤政廉政的良好风气。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政绩观和权力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促进院党委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六、取得的主要成效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上下高度重视、领导带头、落实责任、把握政策、营造氛围、注重实效,各项工作基本上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提高了党员干部素质。广大党员通过广泛深入系统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宗旨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从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的先进性进一步提高,模范带头作用明显增强。

(二)加强了组织建设。通过整改,学院焕发了生机与活力,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高,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我们列入党组织培养计划的师生达193人;列入发展计划的32人,共有29名发展对象参加到党组织中来,为党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通过人才引进,40多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党员即将进入到组织中来,壮大组织队伍,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三)健全了工会组织,积极维护职工权益。为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职工权益,我院隆重召开首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学院首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协商产生了女工委员会(妇女委员会)。工会组织的健全,对于进一步加强学院工会自身建设,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保护广大教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事业,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四)师德、师风高尚,教风、学风端正。在活动中,各级党组织把开展向方永刚同志学习活动与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女儿回信精神活动结合起来,与“向王生英同志学习,做人民满意教师”活动起来,与加强师德建设、争创一流业绩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加强了自身修养,增强了广大教师和干部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以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以优良的校风熏陶学生,以扎实的专业课程发展学生,以丰富的实践活动锻炼学生,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提高,成为社会需要的合格实用型人才。

(五)找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清了今后的发展思路。

1、通过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召开各级各类人员的座谈会,开通热线电话及设立校园固定信箱和电子信箱,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全面查摆和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2、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了四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和工学结合的育人模式,提出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创建国家级示范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目标。

3、调整充实了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发展规划。

(六)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新突破。学院根据发展需要,结合我院院系设置,在全国范围内引进研究生22人从事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为我院教育教学质量、教育科研、办学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2、根据学生管理工作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我们继续做好专职辅导员的聘任、培训工作,聘任了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具有研究生学历的40余名专职辅导员,充实了我院师资队伍。

(七)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促进了党风的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学院领导干部和教职工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的有关要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校园网及宣传版面,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自觉抵制商业贿赂的意识,筑牢思想道德和法纪防线,形成反对商业贿赂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开展工作,各部门进一步明确职责,深刻反省自我,使全院师生员工普遍受到教育,遵法守法、诚信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显著增强,干部从政行为更加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廉洁、高效,相关制度规定得到进一步完善,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教职工形象和学院形象。

(八)深入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全面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2007410日,我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隆重举行。本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历时一个多月,举办“挑战杯”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大学生辩论赛、时装秀、电影配音大赛等各类活动13项,对广大学生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以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为载体,全面活跃校园文化活动,把美育与德育有机的结合起来,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九)密切联系学生实际,开展科学与人文讲座。通过广泛征求学生意见,顺应学生提高科学与人文素质的呼声,本学期我们先后聘请了来自中国睡眠协会会长、郑州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雨若先生、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张志鸿先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王绶青先生等名家名人到校进行科学与人文讲座,他们精彩的演讲、缜密的演绎为同学们开拓了视野,注入了科学人文思想,打造良好的心理素质。

(十)解决了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从学校、中心实际出发,集中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重点问题,切实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让师生员工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1、关心教职工尤其是加大对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关心力度,组织教职工进行体验;

2积极开展勤学助贷工作,为贫困家庭贫困学生排忧解难,为符合条件的贫困助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深受学生及家长好评并得到省教贷中心检查的高度评价。

3、改善教室、图书馆、阅览室工作学习环境,建立网络电子图书馆,健全网络图书浏览平台。

4、开展勤工俭学活动,提供学校保卫、清洁等部分勤工俭学岗位,安排了60名贫困学生组成了校卫队参与校园安全管理;安排了20名贫困学生参与宿舍管理;联系了100多名贫困学生到校园餐厅开展勤工俭学活动。

5、结合当前学生实习、就业这一问题,加快与东部发达地区院校、企业的合作,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与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经济发展区及郑州、新乡等地区企业联姻,为学生和企业开通双向选择渠道和就业实习平台。截止目前,今年的毕业生除参加专升本的200多名外已经全部安排到位顶岗实习,走上工作岗位。

6、完善学院新征土地规划手续,加大新区建设力度。通过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密切了学院同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关系,经过不断地协商达成共识,圆满完成学院新征土地的各项手续,并审议通过了新区的规划建设蓝图,制定了详细的工程建设施工方案。

7、投入16万元为全体20063000余名新生免费发放军训服装一套。

8、投资30余万元购买樱花、法桐、白腊、枇杷、棕榈、石榴等花树500多株及山石绿化、美化校园。

9、投资20万元改造教职工食堂,改善师生就餐环境。

 

七、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学院“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但与市委和市教育局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个别支部和个别党员整改还不完全到位;

(二)对群众提出的个别问题解释得不够及时到位,某些问题的解决尚需与上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协调;

(三)学院中远期发展规划、发展目标仍需进一步广泛听取有关领导、专家意见建议,使之更为科学完善。

为此,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和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对于那些需要解决但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于无法按期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以取得群众的理解。

 

主题教育活动中,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支部和广大党员狠抓主题教育活动任务的落实,以整改的成效推动工作,已工作的成效检验整改的效果,实现了“两促进,两不误,两提高”。院党委和学院全体师生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在市委、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继续探索教育、科研、生产、经营四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和工学结合的育人模式,继续发扬“艰苦创业、高效务实、团结奋进、勇争一流”的学院精神,与时俱进,为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早日把我院建成全国示范性职业院校做出新的贡献。 

                       二○○七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