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买球官网入口党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发布时间:2007-05-29浏览次数:7061

根据市委和市教育局统一部署,我院“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自518日进入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院党委高度重视,院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组织,各基层党支部踊跃参加,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开展这项工作,做到了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取得了初步成效。按照我院“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方案和学院及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我院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员干部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为主要内容,以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为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创建和谐校园、构建和谐郑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总体目标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对照加强五个方面作风建设、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 联系工作实际,突出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弘扬正气,使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宗旨意识进一步牢固、道德修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改善,使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促进我院健康、持续、协调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和作风保证。

三、严格落实市教育局和学院整改阶段工作方案和日程安排,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确保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一)抓好思想再动员,继续深入推进

518日下午4时,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动员会,学习贯彻省、市委和市教育局有关指示精神,安排部署我院主题教育活动,公布整改提高阶段活动日程安排。院长崔振兴在动员会上总结了我院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查摆问题阶段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对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根据院党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方案和日程安排,5月21日上午,各基层党支部分别召开了整改提高阶段动员会,贯彻院党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方案和日程安排,并结合各党支部实际做了具体的活动安排。

(二)扩大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为推动“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自觉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院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印发材料、简报等,组织宣传处通过校园专题网站、电视、广播、橱窗、宣传横幅等,各基层支部通过网络、板报等多角度、多范围宣传报道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活动的透明度,使活动的开展应民心、顺民意,取得明显效果。

为宣传学校,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院领导身先士卒,带领学院中层领导及部分工作人员深入到全省十八个地市及河北、山东、山西、陕西、安徽等地,走访学生家长、深入社会各界及部分院校,诚恳征求意见、广泛交流合作,所经之处,深受欢迎和好评。

(三)联系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对照加强五个方面作风建设、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 联系工作实际,突出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解决突出问题。5月22日下午,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针对查摆出的各种问题,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从实际出发,根据各自的工作特点、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错什么改什么的原则,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并形成了个人及单位整改方案。在制定整改方案阶段,我们切实做到了:

1)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方案充分考虑待解决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既有近期目标,又有中长期安排;既考虑到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考虑到解决问题的可行性。

2)整改重点明确。坚持以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为重点,以解决作风问题为突破口,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水平。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

3)限定整改时限。对每一项整改措施,都提出了具体整改时间,制定了详尽的整改进度表,并限定时限进行整改。

4)层层落实整改责任。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加强督查,推动落实。各个需要整改的问题明确了主管领导、责任处室,又规定了直接责任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5)完善监督机制,接受群众监督,党组织严格把关。整改方案制定后,通过公布整改方案,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方面进行了修订。党员的整改措施由党支部审核把关,学院及领导班子的整改措施由院党委和督导组审阅把关,并将各支部的整改方案报院党委和市教育局审查备案。

6)认真搞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总结。根据工作方案和整改方案,各处系室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围绕党员素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的满意度进行认真总结,查漏补缺,及时改进,巩固成果。

(四)深入学习,树立榜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学院党员干部结合学习中共河南省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典型事迹》和《“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典型案例剖析》等材料,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改进工作和作风,大树特树行业新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永葆公仆本色,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尤其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在开展的“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中,把开展向方永刚同志学习活动与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女儿回信精神活动结合起来,与“向王生英同志学习,做人民满意教师”活动起来,与加强师德建设、争创一流业绩结合起来。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者、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通过学习,加强自身修养,增强广大教师和干部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树立高尚品德,以德立教,不断增强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做教书育人的楷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四、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集中整改

整改提高阶段,学院领导班子进一步明确了整改的重要性和整改的指导思想,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着眼于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眼于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思想建设,着眼于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着力在建章立制、办实事等方面进行整改。

在明确整改指导思想和整改具体思路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对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的整改方案召开由全体中层干部和部分教职工代表近50人参加的征求意见会,在此基础上,针对建立健全制度方面的整改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建立健全和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具体是:

(一)修订和完善党政议事、会议规则。

(二)结合人事制度改革,制定了干部培训方案、问责方案。提高中层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业务技能、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增强全体教职工的责任感,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

(三)进一步完善学生教育管理制度,加强学生管理。

1)学院在已经建立以“两课”教育为主渠道,学生处(团委)、处系党支部、辅导员等组成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基础上,制定《学生干事工作职责》和《团总支工作职责》。通过一整套机制,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2)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并通过交流和研讨,制订我院《实施方案》。

3)根据教育部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我院学生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不断完善《实施细则》,用制度来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继续实行《学生操行评定实施细则》,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

4)开展了以讲理想、讲道德、讲诚信为主题的团员党课教育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修养,充分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教育中的骨干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

5)重视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环境保护教育,健全心理咨询室和环保组织,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环保意识。

(四)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师资队伍、专业实验室建设。

1)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新突破。学院根据发展需要,结合我院院系设置,在全国范围内引进研究生20人从事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为我院教育教学质量、教育科研、办学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2)根据学生管理工作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我们继续做好专职辅导员的聘任、培训工作,聘任了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具有研究生学历的20余名专职辅导员,充实了我院师资队伍。

(五)办好事办实事,集中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重点问题,让师生员工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1、关心教职工尤其是加大对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关心力度,组织教职工进行体验;

2、根据助学贷款政策与计划,与银行密切协作,学期初就为120名特困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并为符合条件的贫困助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

3、改善教室、图书馆、阅览室工作学习环境,建立网络电子图书馆,健全网络图书浏览平台。

4、开展勤工俭学活动,提供学校保卫、清洁等部分勤工俭学岗位,安排了60名贫困学生组成了校卫队参与校园安全管理;安排了20名贫困学生参与宿舍管理;联系了100多名贫困学生到校园餐厅开展勤工俭学活动。

5、投入16万元为全体20063000余名新生免费发放军训服装一套。

6、投资20万元改造教职工食堂,改善师生就餐环境。

五、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廉洁自律、深入基层、狠抓整改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忠实的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团结、拼搏、奉献的机电精神。

(一)心系教职工,增进感情。切实关心他们在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二)以廉洁自律为重点,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要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保持和发扬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好传统,淡薄名利,保持本色,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带动全院上下形成勤政廉政的良好风气。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政绩观和权力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促进院党委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六、整改提高阶段取得的初步成效

在整改提高阶段,学校上下高度重视、领导带头、落实责任、把握政策、营造氛围、注重实效,各项工作基本上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了组织建设。通过整改,学院焕发了生机与活力,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高,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我们列入党组织培养计划的师生达193人;列入发展计划的32人,共有29名发展对象参加到党组织中来,为党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壮大了组织队伍,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二)提高了党员素质。通过整改,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落实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求的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了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健全工会组织,积极维护职工权益。为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职工权益,我院隆重召开首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学院首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协商产生了女工委员会(妇女委员会)。工会组织的健全,对于进一步加强学院工会自身建设,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保护广大教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事业,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四)促进了各项工作。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支部和广大党员狠抓主题教育活动任务的落实,认真进行整改,领导班子和每个党员都把整改行动落实到所从事的各项工作中,以整改的成效推动工作,已工作的成效检验整改的效果,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两促进,两不误,两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

(五)解决了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从学校、中心实际出发,努力解决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切实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

(六)我院20075月被评为“诚信办学、严格管理”先进单位并在河南卫视授牌。

七、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学院“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但与市委和市教育局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个别支部和个别党员整改还不完全到位;

(二)对群众提出的个别问题解释得不够及时到位,某些问题的解决尚需与上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协调;

(三)学院中远期发展规划、发展目标仍需进一步广泛听取有关领导、专家意见建议,使之更为科学完善。

为此,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和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对于那些需要解决但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于无法按期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以取得群众的理解。

 

院党委和学院全体师生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在市委、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继续探索教育、科研、生产、经营四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和工学结合的育人模式,继续发扬“艰苦创业、高效务实、团结奋进、勇争一流”的学院精神,与时俱进,为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早日把我院建成全国示范性职业院校做出新的贡献。 

                     二○○七年五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