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买球官网入口“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查摆问题阶段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发布时间:2007-05-08浏览次数:4232

我院“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从411日转入第二阶段即查摆问题阶段。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我院严格按照市委、市教育局规定的方案要求,在市教育局督导组指导下开展工作,院领导班子进一步端正思想,提高认识,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狠抓查摆各项工作的落实,做到了谋划积极,部署周密,措施得力,推进有序。广大党员干部以极大的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坚持“两推进、两不误”原则,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订整改措施,较好完成了本阶段的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现将本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做法

1、抓好思想再动员,继续深入学习讨论。417日下午3时,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查摆问题阶段动员会,学习贯彻省、市委和市教育局有关指示精神,安排部署我院主题教育活动。会议要求广大干部要深刻剖析,深入反思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查摆问题阶段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肃认真的态度,找准“病因”,“对症下药”,为整改打好基础。会上,赵长海副书记总结了我院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对查摆问题阶段的各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崔振兴院长对查摆问题阶段提出了严格要求,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王建庄副院长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按照院党委的部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要创特色,要发现和培养身边的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促进我院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2、广泛征求意见。按照主题教育活动工作的安排,学院秉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集思广益、开门纳谏的工作态度,扎实搞好意见征求活动。在查摆问题阶段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50份,收回120多份,学校设立公开征求意见电话、设立征求意见信箱和电子信箱;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1次;教师代表、无党派人士座谈会1次,深入学生、教师及学生家长调查研究,倾听教职工、学生及其家长、社会各界的呼声,广泛征求对学校领导班子、干部和师德师风的意见和建议。

3、深刻进行个人剖析。院党委要求每位干部在在查摆问题阶段,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要围绕“六查”开展自我反省和帮助对照检查,按照“重点写问题、深入找原因、关键查自身”的要求,认真撰写不少于2500字的个人剖析材料,做到查找问题“细”,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严”。干部查摆剖析材料由书记、院长把关审阅,对不合要求者责成重新剖析。此次收到的个人剖析材料大多做到了认识深刻,触及思想深处,提出的整改措施针对性强。

4、抓好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查摆及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个人问题查摆是重点。学院院级领导干部在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围绕“六查”开展自我反省和帮助对照检查,也按照“重点写问题、深入找原因、关键查自身”的要求,着重从坚持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全力观、地位观等方面进行剖析,撰写了剖析材料。426日下午,学校先后召开了民主测评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测评会邀请全体干部及教师代表对学校、领导干部的剖析材料进行评议,学院院级干部在中层以上干部会上进行了查摆剖析并接受了满意度评议。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热烈和诚挚的气氛中,相互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同志们的批评都表示要有者改之,无者加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克服不足,弥补不足,齐心协力,团结进取,把学院工作推向前进。

5、查摆问题与实施整改紧密结合。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我们坚持以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作为检验作风整顿成效根本标准。学院通报开学以来工作情况,对工作效率高、完成质量好部门给予了大力表彰;对于少数部门、单位存在工作被动、办事效率低、工作质量差等问题进行了批评。各部门以此为契机,对照工作查不足,边学边改,积极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还注意把查摆问题与日常小事相结合。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1、找准了班子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前一段的学习教育,院党委班子成员坚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习动员,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等活动的基础上,并先后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社会知名人士,广泛征求意见,召开民主生活会,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大家评的方法,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院在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教育教学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经认真梳理归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对政治理论的学习缺乏系统性、深入性,学习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得不够牢,全局意识、民主意识、效率意识、廉洁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时对自己要求的不够严格,工作标准不高,没能达到更高要求;四是思想政治工作班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干部之间谈心交心不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不够全面;五是规章制度订的多,具体落实的力度不够。

2、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坚定工作信心。通过进一步全面深入学习《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和国务委员陈至立20058月视察我院时题词“工学结合,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的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四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和工学结合的育人模式,明确提出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创建国家级示范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目标。调整充实了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发展规划。根据这一思路,结合当前学生实习、就业这一问题,加快与东部发达地区院校、企业的合作,建立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至少一年的“半工半读”制度和教师深入学生“半工半读”集中点带队管理服务制度。学校已经把学生“半工半读”人数分解到各系处,并列为部门年度考核目标。学校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与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经济发展区及郑州、新乡等地区企业联姻,为学生和企业开通双向选择渠道和就业实习平台。截止目前,今年的毕业生除参加专升本的200多名外已经全部安排到位顶岗实习,走上工作岗位。

3、完善学院新征土地规划手续,加大新区建设力度。通过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密切了学院同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关系,经过不断地协商达成共识,圆满完成学院新征土地的各项手续,并审议通过了新区的规划建设蓝图,制定了详细的工程建设施工方案。

4、抓整改,求实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在整顿活动中,我们坚持以在工作中取得成绩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以整改促干部素质提高,以整改促各项工作进步,做到整顿、工作两不误,学习、工作两提高。从前段的情况看,达到了预期目的。

5、加强师德建设,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根据省厅、市教育局的部署安排,学院进一步开展了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教育活动,学习孟二冬、王生英的先进事迹,以他们为榜样,铸就良好的师德风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学生满意的教师。通过活动的开展,广大教师,尤其是党员干部身体力行,无私奉献,以德育德,以情育情,以性养性,以行导行。以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以优良的校风熏陶学生,以扎实的专业课程发展学生,以丰富的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用不断激励的办法,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成为社会需要的合格实用型人才。

6、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认真组织学院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的有关文件,充分认识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开展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校园网及宣传版面,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全院教职工对商业贿赂危害性的认识,增强自觉抵制商业贿赂的意识,筑牢思想道德和法纪防线,形成反对商业贿赂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开展治理教育系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各部门进一步明确职责,深刻反省自我,使全院师生员工普遍受到教育,遵法守法、诚信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显著增强,干部从政行为更加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廉洁、高效,相关制度规定得到进一步完善,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教职工形象,积极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学生及家长欢迎的教师。

7、积极开展勤学助贷工作,为贫困家庭贫困学生排忧解难。329,我院20062007学年中专生国家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学院报告厅举行。获得助学金的同学每人领到了1000元现金。他们对国家、政府和学校关爱的表示感谢,并决心加倍努力、刻苦学习,以优异的学习和工作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关怀,回报学校的关怀。414日上午,省教贷中心检查组一行五人来到我院检查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今后在管理规范以及诚信教育工作提出了相应要求。

8、深入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2007410日,我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隆重举行。本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历时一个多月,举办“挑战杯”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大学生辩论赛、时装秀、电影配音大赛等各类活动13项,对广大学生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以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为载体,全面活跃校园文化活动,把美育与德育有机的结合起来,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9、密切联系学生实际,开展科学与人文讲座。通过广泛征求学生意见,顺应学生提高科学与人文素质的呼声,本学期我们先后聘请了来自中国睡眠协会会长、郑州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雨若先生、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张志鸿先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王绶青先生等名家名人到校进行科学与人文讲座,他们精彩的演讲、缜密的演绎为同学们开拓了视野,注入了科学人文思想,打造良好的心理素质。

开学以来,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没有一例乱收费现象,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各部门在学校总体工作目标的前提下,创新部门工作,打造12件亮点工作;“半工半读”工作有序推进;干部工作作风等极大改善,为教职工、学生服务的意识得以极大增强。一个学生乐学、教师乐教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三、存在不足

经过努力,查摆问题阶段取得了较好成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我们认为可以转入下一阶段工作。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主要是:个别同志查摆不够深入,停留在浅层次、表面,深层次问题查摆不够;有的消极应付,不当先进,不当落后,保持中游;有的松懈思想,对查摆问题阶段的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敷衍了事等。这些问题有待在第三阶段工作中,在市委、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在督导组的指导下,认真加以整改。

 

                      二○○七年五月八日